50%葡萄糖液灌注治療非寄生蟲性乳靡尿症:郭綜合醫院經驗
梁景堯
郭綜合醫院泌尿科
Management of Non-parasitic Chyluria Using 50% Glucose Instillation:
Experience in Kuo General Hospital
Jing-yao Liang
Department of Urology, Kuo General Hospital
 
  乳靡尿之典型症狀為間歇性或持續性乳白色或濁白色之尿液,多為無痛性,並可能伴隨養份流失所致的倦怠、營養不良、體重減輕等症狀。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尤其是血絲蟲等寄生蟲感染的流行地區較為常見,而高緯度地區則案例較少,且大多無寄生蟲感染。台灣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案例不多,僅有零星個案報告,且均未提及寄生蟲感染。
  實驗室檢驗最好取清晨尿液,或高脂餐後尿液,肉眼即可見到乳白色尿,靜置數分鐘後可能會凝結、分層或保持懸浮。尿液中測得過高的三酸甘油酯可確立診斷,此外也可能同時檢出尿蛋白、淋巴球、紅血球等。常用的影像工具如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靜脈腎盂造影等對乳靡尿的診斷價值有限,磁振造影則可能偵測到腎臟周邊的淋巴構造異常。膀胱鏡檢查可見到白色尿液從患側輸尿管排出,患側的逆行腎盂造影則可能見到造影劑逆流到淋巴系統,甚至可暫時性阻斷淋巴滲漏,但施打時壓力過大可能造成偽陽性影像誤判,也增加感染風險。
  寄生蟲性乳靡尿須先治療原發之寄生蟲,完治後半年內乳靡尿大多會消失。非寄生蟲性之乳靡尿病人,治療方案可分為非手術性(如飲食療法、藥物療法、硬化劑灌注等)與手術性(如腎剝離術、腎周淋巴清除術、腹膜包裹術、自體腎移植,乃至腎切除術)。硬化劑灌注法是一種低侵襲性的療法,效果優於飲食與藥物療法,可用的硬化劑包括硝酸銀溶液、水性優碘、顯影劑、50%葡萄糖液等。郭綜合醫院自2004年起採用50%葡萄糖液作為硬化劑,治療七位乳靡尿個案且成效良好,可採局部麻醉且不須住院,大多數病人灌注後尿液立即清澈,且不再復發。
  以50%葡萄糖液作為硬化劑的優點包括容易取得、無菌包裝、無毒性、不會引致過敏,且價格便宜。我們設計了一套裝置與治療流程,可使灌注過程中壓力保持穩定,提升灌注療法的成功機會與安全性。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摘要
    發表人
    TUA秘書處
    單位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標籤
    討論式海報
    建立
    2015-05-18 22:53:00
    最近修訂
    2015-05-18 22:53:5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