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與開業診所醫師對診間醫病關係感知差距之探究-
以多元文化為觀點
陳偉權1,2   張志宏1 陳建旭1 劉文欽1楊儀華1
1聖功醫院 泌尿外科 2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成人教育研究所
Investigation of difference of perception in doctor-pati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hospital and clinic doctor from perspective of multiculturism
Wei-Chuan Chen,1,2 , Chih-Hung Chang1, Jian Shiu Chen1, Wen-Chin Liou1, Yi-Hua Yang1
1Division of Urology  Department of Surgery  St. Joseph Hospital, Kaohsiung;
2National Kaohsiung Normal University Graduate Institute of Adult Education
Taiwan
 
目的:
長期以來,國內醫病關係研究對象總是圍繞醫、病兩個主體在診間互動的情形,少有針對不同醫療層級醫師對醫病關係感知之探討。為了更深一層了解醫病關係,本研究嘗試探究不同醫療層級醫師對於醫病關係感知之醫療社會學意涵。由於醫病關係的品質包含醫療技術與社會心理兩個層面,前者相關之理論與實證之國內、外文獻相當繁多,以多元文化的觀點探討醫病關係的研究未見於文獻。有別於過去醫病關係常從管理學理論出發的研究,本研究從社會學之多元文化及其素養之觀點來探究不同醫療層級醫師對於醫病關係感知之差距,及其背後之意涵。
材料與方法:
本研究包括量性調查研究與質性訪談研究兩部份。量性調查研究為變項差異分析,取樣採用立意隨機抽樣法,選擇醫高雄市某一區域教學醫院的醫師為研究對象。以多元文化觀點設計結構式問卷,包括診間醫病關係的主體性、權力/知識、責任倫理、關懷倫理與多元文化素養五大構面。問卷實施以一對一訪談方式收集資料,共計80位醫師完成問卷問答,包括43醫院與37開業診所醫師。醫院醫師科別分為內、外、婦、兒等科。以SPSS統計軟體統計分析醫院與開業診所醫師其多元文化觀點之醫病關係感知與多元文化素養的差異。質性訪談研究包括以半結構式訪談大綱訪談三位分別代表不同層級醫院與一位開業診所之資深醫師。
     結果
量性調查研究結果顯示統計學上結果為:一、醫院及開業醫師對多元文化觀點之感知分析:主體性、權力/知識、責任倫理、關懷倫理各構面均不具有顯著差異。二、醫院及開業醫師對多元文化素養之感知分析:開業醫師之多元文化素養之技能感知高於醫院醫師,多元文化素養之多元文化覺知與知識則不具有顯著差異。顯示開業診所醫師自認較能對於不同社會背景(性別、族群與階級) 之病人建立醫病關係。質性訪談研究結果顯示:整體而言,醫院與開業診所醫師對多元文化觀點之醫病關係感知只屬於「應然面」的陳述,「實然面」上的表現仍與病人感知仍有差距。
    結論:
    建構醫院診間環境的良好醫病關係,醫療者除了建構友善醫院的診間醫療環境的硬體架構外,醫院及開業醫師對醫師在與醫病互動中,雖然留意到多元文化的現實與潮流,開業醫師因醫療制度之基層性,使其在多元文化技能方面認知較醫院醫師較高。然而,醫院及開業醫師就多元文化觀點而言,在醫病關係仍屬「應然面」的陳述,此點值得醫院及開業醫師反思之處。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摘要
    發表人
    TUA秘書處
    單位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建立
    2017-06-05 03:14:42
    最近修訂
    2017-06-05 03:21:04
    更多